AESKU产品荟萃-系统性红斑狼疮相关自身抗体检测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领检科技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复杂的系统性自身免疫病,以全身多系统多脏器受累、反复的复发与缓解、体内存在大量自身抗体为主要临床特点,如不及时治疗,会造成受累脏器的不可逆损害,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SLE的病因复杂,与遗传、性激素、环境(如病毒与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有关。SLE患病率地域差异较大,目前全球SLE患病率为0~241/10万,中国大陆地区SLE患病率约为30~70/10万,男女患病比为1∶10~12。[1]

SLE常见临床表现:鼻梁和双颧颊部呈蝶形分布的红斑是 SLE特征性的改变;SLE的皮肤损害包括光敏感、脱发、手足掌面和甲周红斑、盘状红斑、结节性红斑、脂膜炎、网状青斑、雷诺现象等。发热、疲乏是SLE常见的全身症状。[2]

2019年EULAR/ACR分类标准

ANA阳性(入围标准);SLE特异性抗体如抗dsDNA抗体或抗Sm抗体阳性;抗磷脂抗体如抗心磷脂抗体、抗β2-GP1抗体或狼疮抗凝物阳性;

除了上述分类标准中提到的SLE特异性抗体之外,抗核抗体(ANA)中的抗组蛋白、核糖体P蛋白(Rib-p)或核糖核蛋白(RNP)等其他抗体也会出现。

SLE相关抗体

1.抗双链脱氧核糖核酸抗体(dsDNA):是确诊SLE最有价值的自身抗体,它是SLE的特异性抗体(95%),敏感性为70%[3],是SLE的ACR主要分类标准之一,在SLE发病机制中起到重要作用,且多出现在SLE的活动期,其抗体滴度与多数SLE患者疾病活动性密切相关。可作为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价的指标,dsDNA抗体主要是IgG亚型与SLE患者的狼疮性肾炎相关。SLE患者中IgA抗体阳性(30%),IgM抗体亚型抗体阳性(52%),若结果阴性也不可排除患者患SLE的可能。

2.抗Sm抗体:诊断SLE特异性最高的抗体(99%),仅存于狼疮患者的血清之中,被称作SLE的标记抗体,是SLE诊断标准之一。但是其敏感性低(25%),即这种抗体不容易被检出,被检出率只有30-40%。抗Sm抗体一般被用于早期和不典型患者的诊断。例如,若患者血清中抗dsDNA抗体呈阴性,但抗Sm抗体呈阳性,医生也会考虑其可能患SLE。

3. 抗磷脂抗体(aPLs):主要包括抗心磷脂抗体、抗β2糖蛋白I抗体和狼疮抗凝物,SLE患者中检出率约为20%~30%,辅助诊断SLE,是SLE预后不良的重要标志。可与抗dsDNA抗体一起作为评价SLE患者肾脏损害程度的指标。患者体内的aPLs会造成患者血栓形成,血小板减少,自然流产、肾脏病变等。同时aPLs会引起抗磷脂综合症,抗磷脂综合症是SLE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4. 抗核抗体(ANA):是以真核细胞的各种成分为靶抗原的自身抗体总称。是自身免疫病最重要的诊断指标之一,ANA的检测方法很多,目前间接免疫荧光法(IIF)是ANA检测的参考方法和首选方法,它对SLE的诊断敏感性为95%,特异性为 65%。

5. 抗核小体抗体(AnuA):存在于细胞核,是染色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亚单位,是DNA与组蛋白形成的复合体。可出现于SLE的早期,比dsDNA更早检出,是SLE早期诊断指标之一;敏感性、特异性均较高。在SLE患者中阳性率为50%~90%,特异性>90%,常用的检测方法为ELISA。

6. 抗SSA/SSB抗体:在SLE患者血清中呈阳性的概率约为40%,而抗SSB抗体的阳性率相对较低,仅有10%-15%。患者血清中的抗SSA抗体与患者狼疮性肾炎、光过敏、血管炎、皮肤损害有关。抗SSB抗体则与脱发、浆膜炎、颊部红斑有关。同时这两种抗体也被协助诊断干燥综合征。

AESKU产品推荐

1111111.jpg

AESKU试剂组合灵活:可同时提供筛查、分型检测和单项分析供自由组合,满足不同需求。ELISA定量试剂全部采用6点精准定标。

引用文献:

1.中华内科杂志2020年3月第59卷第3期Chin J Intern Med,March 2020,Vol.59,No.3

2.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14年 7月第 18卷第7期Chin J Intern Med,July2014, Vol.18, No.7

3.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10年5月第14卷第5期Chin J Intern Med,May 2010, Vol. 14, No. 5

分享这篇文章

电话

800-820-1060

021-68537729

021-68537761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