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不同方法检测常见过敏原的对比分析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孙宝清  韦妮莉  李 靖  钟南山

【摘  要】 目的  使用不同方法检测变应性疾病患者常见过敏原并将其结果作比较分析。方法  采用 皮肤点刺试验、荧光酶联免疫吸附法、免疫印迹方法分别对我院 2006 年 1 ~ 4 月就诊于变态反应科和儿科门 诊的 58 例患者 , 检测其常见过敏原。结果  三种不同方法之间有着一定的符合性 , 它们之间各有优缺点 , 皮 肤点刺试验方便 , 结果快速 , 但假阳性高并受药物的影响 ; 对于单项过敏原 IgE 定量检测 , ImmunoCAP 法最准 确 , 但其收费高 ; 敏筛作为初诊患者的过敏原筛查 , 结果可信 , 成本适中 , 可在临床推广。

结论  三种方法均可取可信 , 医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取舍 , 若是准备脱敏 , 最好结合体内、体外试验共同评价。

【关键词】 皮肤点刺   ImmunoCAP 法  敏筛  过敏原 SIgE  变态反应疾病

我们通常提到的变态反应主要是指 Ⅰ型变态反应 , 根据 患者的既往过敏史可以判断出一些过敏疾病的严重程度 , 然 而由于患者过敏史是复杂的 , 并且牵涉接触较多过敏原 , 因 此 , 明确过敏原是诊断与治疗变应性疾病的首要问题 , 其中 最经典的方法就是应用致敏原作刺激物 , 直接激发患者的症 状或者使用避免致敏原的方法 , 而这些试验是复杂的并通常 使用在食物过敏方面。而对于由吸入变应原引起的过敏 , 通 常是根据患者的临床过敏史且结合体内的皮肤点刺试验及 体外的过敏原特异性 IgE (SIgE) 检测来确定患者吸入哪一 种变应原引起及过敏程度如何 , 而 SIgE 的定量检测是比较 精确的且与临床诊断有更好的相关性[1], 现在 SIgE 的检测 方法有多种 , 包括有全定量的或半定量的 , 各种方法的原理 和技术均不同 , 本文主要应用了一种新的 SIgE 检测方法 ———敏筛法[2] 与传统的皮肤点刺和号称为“金标准 ”的ImmunoCAP 法[3]( 以下简称 CAP 法 ) 作比较 , 分析变应性疾 病患者常见过敏原。

三种不同方法检测常见过敏原的对比分析.pdf

分享这篇文章

电话

800-820-1060

021-68537729

021-68537761

微信

微博